臻晞·Oct9th²

来自小黔的点名

唔,前几天被 @修行黔南 小黔点名了,稍微回答一下吧~

0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它的由来) 

流岚沐夜。

中学时和同学玩游戏输了,编出这么一首诗:流萤去无痕,岚霭惑来人。沐月水心影,夜色自深沉。索性就用每句首字做了QQ昵称,后来也用作各种ID什么的,用了十几年懒得换了。

 

02.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麼? 

初中那时候中二病发作,加上变态学校按成绩分班,学习压力也很大,没什么可发泄的地方,写东西算是比较安全又廉价的方式。无所谓动机什么的,只是一开始写就停不下来了。

 

0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?

白开水吧,本人实在是个没有特别大情绪起伏的人,写出来的东西也很难激情澎湃……

关于文风其他人的看法还真不知道,平时讨论的基本都是剧情走向之类的…… 

 

0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?请简述之间的差别。(不论是结构、文字叙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写的题材等) 

非常大。起初比较无病呻吟,小说的话也有各种玛丽苏杰克苏之类的,现在看看简直不忍直视OTZ其实早期写的比较多的是评论性的东西,还有散文、书信之类的,单篇篇幅都不会很长,行文比较自由,给人的感觉会有些悲观。会用一些华丽的辞藻,有种“少年不识愁滋味,为赋新词强说愁”的感觉。黑历史啊o(╯□╰)o

现在的话会尽量避免上述状况,尽量往朴实一点的方向发展吧。

 

0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样子? 

个人比较喜欢成熟一些文笔,无需太多华丽的辞藻,文笔可以平实,设定也未必要非常新颖,但故事要打动人心。

 

0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,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/笔杆要爆炸了)

可能是描述性的东西吧?比如描述一个场景或是对话、心理活动之类的,只要事先想好了写起来就很快。

 

07.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,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 
剧情……某夜逻辑死,有时候会感觉难以自圆其说ORZ未免前后矛盾写后文的时候都不得不去复习前文……

0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 

不一定。灵感爆发时一个晚上手机上也能戳出万字文~

 

0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 

有梗,想写,想好开头结尾,然后就写了……一半不会做太多准备,准备得久了可能就不想写了【手动再见】写的过程中会边写边找资料。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? 

没什么特别习惯,比较喜欢安静安全点的环境。如果实在环境太嘈杂只要没人干扰我也行。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式等) 

以前手写,现在打字。用WPS,因为免费233333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 

会记一些要点,但不算是草稿。

13.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? 

自己比较熟悉的,或是一架万空的~特别需要专业知识那种虽然很喜欢看但实在没那个精力写。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 

没法说是“最”吧……每个阶段都会喜欢不同的类型,古今中外都有。

影响多少会有一些,但属于不同阶段会有不同影响。也会去尝试不同类型,但总是不太成功(⊙﹏⊙)b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 

没想过要当职业的,想写就写,没指望靠这个吃饭。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 

可能是小学的时候参加全国一个什么作文比赛的拿了一等奖,有结集出版,还拿到了第一笔稿费。

17.那麼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 

喜欢。热衷可能谈不上,有喜欢的梗有时间了就写,不会强迫自己一定要写,所以催文对我没用2333333毕竟不是专职写手,还有其他很多更重要的事要做。但坑品还算好吧,只要公开放出来了就不会弃坑,只是更新速度和频率不能保障。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目前来说应该是第一锅肉《专属模特》里VO两只视※奸的这一段:

https://gino1009.lofter.com/post/3fdd40_6108281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? 

还好吧,不过希望可以更成熟一些,可以达到收放自如的程度,风格可以更多变。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 @EC大王漫威胤禛叉男控 

 @萧岐 

 @幺正变换_Draconian 

其他……想不起来了……不强迫,大家随意(*^__^*)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6)

热度(1)

© 臻晞·Oct9th² | Powered by LOFTER